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交換準備 |[2018最新] 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政大申請過程與心得

5/
呼~不知不覺暑假已經快結束了!😭葳再五天就要到法國展開交換生生活了~
我也終於「初步」用好這網站XD 總算要來分享學海飛颺獎學金申請的過程與心得啦~

所以趁著金魚腦還沒發威之前趕緊開始吧!👻👻👻
對了,我這邊介紹的是政大的申請資格與方式哦~
(每個學校的公告可能會些微差異,大家在自己注意一下餒)

👉首先,什麼是「學海飛颺」獎學金?


學海系列計畫是教育部提供給海外留學學生的獎學金,其又分成了三種,分別是「學海飛颺、學海惜珠以及學海築夢」,學海飛颺是給成績優異的學生申請,而學海惜珠的部分則是除了成績優異以外還需要有低收入或中低收入證明哦!學海築夢的部分則是提供給海外專業實習以及教授與學生撰寫海外研修計畫書的獎學金,三種是不同的,後來築夢計畫似乎又新增了「新南向築夢計畫」,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研究看看,這邊僅就我申請的是學海飛揚獎學金做說明~~~

👉誰可以申請咧?

1. 中華民國國籍,且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者。
2. 本校正式學籍(未休學)且修讀一學期以上之研究所或大學部學生均具申請資格,不包括在職專班生。出國進修期間每學期(學季)至少須修讀並通過6學分且仍須在本校註冊繳費(含雙聯學位)。
3. 外國語言能力須符合「國立政治大學配合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助大學校院選送優秀學生出國研修-留學國語文能力證明標準」。
4. 在校學業成績優異(大學部平均成績須達各班之前百分之三十)。
6. 已通過國際合作事務處或各院自行辦理之交換生甄選,或已確認研修學校者。


👉申請流程

今年(2018)政大是在1月15左右公告簡章,申請期限到3月8日~
步驟如下:
1. 登入nccu-「學生資訊系統」-「財務服務」-「出國進修獎學金」-「學海飛颺」確實填寫資料,並列印申請書。
☝這邊提醒大家,獎學金的金額就給它填到最高,它下面會有生活費的估算,就填入最高補助金額,機票部分也填入最保險的金額,因為它不會那麼好心你填多少就給你多少😪😪😪,一定會下修的!我那時候好像直接填了30-40萬之類的~
2. 前往學校如尚未列在系統點選清單者,請務必以「全名」輸入校名、修讀系所、所在城市、及國別,確認無誤後再列印。 
3. 親自簽名後,送系(所)及系(所)主管簽名或蓋章。
4. 將其他「繳交文件」確認後,於期限前送交國際合作事務處發展策劃組。
5. 等待面試通知(今年是6/1)與面試(今年大學部是6/12面試)
6. 等待面試結果(6/22收到結果~)

👉須繳交文件

1. 申請書。→就是上面提到要去inccu印的那一份~~~
2. 在學成績單→可以去註冊組外面的機器印,一份10元!政大是看大學部平均成績,須達各班之前百分之三十,所以有想要申請的人,成績要努力維持~
3. 成績排名證明書 (研究生免)。→一樣去註冊組外面的機器印哦~此外,有雙主修或輔系的人成績計算的部分會摻入你雙主修的課程分數跟班級人數,所以實際的排名跟%數可能要等妳印出來才能確定。舉我自己為例子,歐語系法文組大概20人,歐語系大概60人,但我列印出來的排名總人數是100多個,所以有雙輔的同學再注意看看。
4. 持有效之外國語文成績證明→各項成績之最低標準如下:
英文(以下擇一):
1. 托福檢定測驗成績 213 分(CBT-TOEFL)或 80(iBT-TOEFL)以上。
2. 英國文化協會之國際英文語文測試(IELTS)成績 6.5 分以上
日文
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委託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辦理)日本語能力測驗 2 級合格(民
國 100 年以後兼採認 N2 級)。
韓文
韓國語能力考試(TOPIK) 3 級合格。
法文(以下擇一):
1. 臺灣法國文化協會法文基礎測試(TCF)TCF3 以上。
2. 臺灣法國文化協會法語鑑定文憑第 1 級(DELF1)初級 DELF B1 以上。
德文(以下擇一):
1. 臺北歌德學院(前臺北德國文化中心)德語初級考試(ZD)合格。
2. 臺北歌德學院(前臺北德國文化中心)德福考試(TestDaF)TDN3 以上。
西班牙文
西班牙語文能力測驗證書(DELE)初級(Nivel Inicial)以上。
俄文
俄國語文能力測驗(TORFL),通過第 1 級測驗(First Level)。
☝我那時候是用法文組申請為政大交換生,因此我提供的證明是DELF B1的證書,法語檢定等外語檢定通常報名考試到成績單出來都要花滿長的時間,所以要記得提早先考,等到簡章出來才去報名的話可能會來不及哦~雖然不外語檢定成績在篩選時佔的實際比例並沒辦法確切得知,但成績越高我想是有好無壞,所以努力拼高分!
5. 進修計畫書。
☝我個人認為,進修企劃書是在所有門檻通過後,最最最重要的一項東西了!因為面試官問的東西大部份都是從你撰寫的計畫書中出來,且這也是一個能夠好好行銷自己、把自己優點告訴審核者的很好機會,你必須要先有:「來申請的這群人都是學霸。」的覺悟,在大家成績都很好的狀況下,成績只是一項面試的門票,要怎麼在成績以外的地方加分就很重要了!
進修企劃書裡面大致需要的東西如:學生基本資料、個人背景及申請動機、預期計畫出國研修課程說明、目前學習之相關性、預期成效與目標、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等。整份企劃書目標要明確一點,即使你未來的規劃可能還沒那麼清楚,還是要先有一套完善的說法,要說服評審在眾多學霸中挑中你!

個人背景與申請動機的話盡量寫得跟你出國想念的東西有關聯,表達出你去交換是非常有目標的;預期計畫的話我那時候是分成短程計畫(出國前)、中程計畫(交換期間)、長程計畫(返國後),短程的話就是敘述在申請結束後到出國的這段時間我要怎麼精進我的法文、如何規劃我的交換生涯等,中程的話我則是將它分成學業跟課外的計畫,學業方面大家可以先查好未來要修的課程,課外的話可以敘述想參加什麼社團與活動來增廣見聞等;目前學習之相關性,就是把你去國外交換要學的東西跟你現在所學的東西建立起連結,我覺得不管你交換的地方跟你現在所學有沒有很直接的相關性,都是可以把它們串在一起的!(例如原本學語言,去是想修法律的課,那你可以說因為有著不同語言的能力,更能夠閱讀不同語言的法律內容,在國際法案件上的知識也能更深入了解之類的😂😂)預期成效與目標,我那時候分成工作上以及學業上,例如通過DELF或TOEFL幾分、變得更獨立,找到相關的工作為社會奉獻之類的~而其他有利審查文件的話,它上面說如在專業領域的研究著作有具體獲獎事蹟,或參與全國性、國際性專題競賽獲獎等證明文件等,但我那時候就是把所有覺得跟國際相關且放了會加分的東西全部放上去了!還有學術報告之類的~放上去後記得附上說明,敘述從這個活動學到什麼,以及它為什麼讓你更適合得到獎學金。

6. 國外大學入學證明影本或交換生資格證明。→在申請的時候通常很多學校的入學證明還沒收到(恩,歐洲效率嘛~不意外),大家可以先列印榜單到國合處蓋章~
7. 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如在專業領域的研究著作有具體獲獎事蹟,或參與全國性、國際性專題競賽獲獎等證明文件。→就是上面進修企劃書中所提到的東西的證明~~


👉面試!!

面試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part!! 我們今年有六十幾左右申請,每個人面試的時間只有5分鐘!!5分鐘!!5分鐘!! 5分鐘定生死真的很可怕所以說三次,今年的面試語言是:英文組的用英文面試,其他語組的用中文面試,因為學校不可能因為其他語組就請很多個外語面試官。

面試準備:當時我是跟我們班上另一位有申請的同學一起練習,我們在得到面試通知後幾乎每天晚上都模擬面試,我們把彼此的企劃書跟自己列好的面試擬題擬答給對方,然後找問題問彼此,我覺得模擬面試真的很重要,你的夥伴可能會找出你原本沒想到的問題,而你原本自己列好的答案,也會在反覆的練習中變得更順,更精闢。最後在面試的前一兩天可以再找別人幫你聽聽回答的順暢度。提醒:因為只有五分鐘,所以真的要練習在短時間內把優點講出來,不然時間過了就來不及了。

實際面試過程:當天我進去面試時,是由三位女評審來問我問題,她們都很親切沒有所謂黑臉的角色XD,我記得他們一開始從我列的活動之一(法文戲劇比賽)問我學到了什麼,我在回答的過程中點出我對法國文化的熱愛,也順便提到我目前正在做有關台灣跟法國文創產業的小論文,接著他們問我說:「既然你對文化很有興趣,那你還會想走外交相關的工作嗎?」(因為我雙主修外交系)我的回答大概是,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處境比較特別也比較困難,我認為「文化」會是一個推廣台灣非常重要的方式,化危機為轉機的文化外交很重要blahblah的一直掰XD,接著她請我說明我在企劃書中附上的其中一份學術報告,是有關歐盟跟LGBT的,我就簡要的介紹了一下並說明我學習到的東西與展望,五分鐘就差不多過了~~
My面試穿著:正式襯衫+窄裙
我覺得面試就是盡量把面試官帶到對你有利的地方!即使她沒有問到你想被問的問題,你還是可以從一個回答中帶出你想要講的東西,而且要有自信!!!自信很重要~有自信就更能說服別人!最後~時間只有五分鐘所以不要講廢話不要講廢話不要講廢話😂

👉後續與心得
接著在一段時間的緊張後,終於在6/22得到獲獎通知了!真的是感動到痛哭流涕嗚嗚嗚~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不管是對於自己的磨練,或者是出國後經濟的負擔可以減輕一些,都很值得嘗試!推薦大家去申請學海系列獎學金✌抱著破釜沈舟的心給他申請下去就對ㄌ💗💗💗

                         祝各位申請順利💪💪💪,有問題可以再問我,我會認真回答ㄉ~

                       最後,如果覺得葳的文章對你有幫助或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給我💋


圖片來源:Sciences Po Lil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