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法國文化|法國家庭怎麼過聖誕節?
跟著葳一起體驗道地的法式聖誕文化!

在歐洲交換的這一年,聖誕節無非是最盛大的節日了!聖誕節在歐美國家的地位,就像台灣的農曆新年一樣,是一年一度全家能夠相聚,最重要的節日。葳很幸運能夠到法國朋友家度過聖誕,就用這篇來跟大家分享~💓💓
這次能夠在法國家庭度過聖誕節是受法國朋友Fanon所邀請(以下簡稱F),F是2017-2018學期我在台灣的語言交換夥伴,也是政大的交換生,一枚學霸來著(已羨慕💚),我們當時一起去了台灣滿多地方,後來變成不錯的朋友,也默默發現我們兩有許多的共通點,真的是很難得的一段友誼~

法國聖誕節步驟一:聖誕樹佈置與Crèche的擺設
F家在法國南部的Frontignon(弗尼蒂里昂),我於12/22抵達F家,住到12/27時離開。(聖誕節以外的當地景點會另外介紹)
其實聖誕前好幾天,F一家就已經開始慢慢準備聖誕節了,我抵達的當天,F家的聖誕樹已經佈置好,F的媽媽Ghyslaine(以下簡稱G)與爸爸Phillipe(以下簡稱P)正在擺放聖誕樹下耶穌誕生的玩偶,法文稱耶穌降生場景為Crèche,聖誕節也許對台灣來說「商業意義」遠大於「宗教意義」,但在法國聖誕節的「宗教性質」是非常重要的喔!雖然商業意義也是很重要啦,因為要買聖誕禮物,但兩者是無法混為一談的✌。
各地的教堂也會有各種不同的Crèche擺設,有些是跟人一比一大小的人偶、有些是像公仔那種擺在木地板上、甚至F家附近有間教堂還有真人版的演戲呢!在12/24晚上12:00之前耶穌都還沒誕生,所以在那之前沒有放耶穌人偶的才是最成功的~

法國聖誕節步驟二:每個人都要準備一些禮物
P.S.不一定每個人要為每個人準備禮物,但要確保每個人都能得到一些禮物(好饒舌XD)
12/23一大早,我們到當地的城鎮晃晃,可以看到街上有許多聖誕的燈飾,也有許多店推出聖誕優惠等,在吃過飯後,F說要去買東西,因此我們便跟G&P先分開行動,原來F是要去買G的聖誕禮物。聖誕節之前的時日,大家都會急忙地準備好禮物,好讓聖誕節每個人都能收到禮物。
還好先前F有跟我說,所以我已經買好了禮物~花了我好些時間挑選跟包裝呢!不過我到了之後才知道F的表哥、叔叔、阿姨也都會來,所以沒有準備他們的禮物,F、G、P笑著跟我說:大家知道你們是學生,不會想這麼多,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能拿到一些東西,重要的是聖誕節大家聚在一起。

法國聖誕節步驟三:聖誕節餐食採買與準備+拿出所有華麗的餐具吧!
12/24這天就是聖誕夜了,有點類似我們除夕的感覺,其實在這天之前我們就陸陸續續買了好多東西,不同口味的橄欖、小鹹點、鵝肝、馬卡龍、巧克力、小龍蝦、各式扇貝等。當天下午我跟G、F、以及Lali(F的妹妹,以下簡稱L)一起準備盛大的晚餐,將扇貝淋上我們特製的醬汁、把法國麵包塗上橄欖醬與鵝肝、把馬卡龍與甜點擺到盤子上等。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聖誕大餐就像吃外面正式的餐廳一樣,有超級多樣餐具以及杯盤,在這天會整套拿出來擺在桌上使用!
這整桌的餐具是從後面那個木櫃中拿出來的,那個櫃子裡打開滿~~滿~~的都是餐具,讓人難以置信是一個六人家庭所用的餐具XD
例如:吃魚的刀子跟吃肉的刀子是不一樣的、喝水的杯子跟喝酒的杯子是不一樣的,平常法國人在家為了方便不會這麼講究,但聖誕夜這天會講究一下~
這邊在照片中打出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此外,因為知道我要來,F媽媽還特別拿出他之前去台灣買的資袋做裝飾呢!上面寫的是「日出」字樣,算是可以讓新的一年帶來好運!

法國聖誕節步驟四:「打扮」時間到囉!
我記得12/24當天,F家的親戚們大概是19:30-20:00左右會到F家,我們在一起幫忙準備晚上的聖誕大餐大致告一個段落時,大概19:00的時候G對大家喊,"Tout le monde, habillez-vous, embellissez-vous!"(中文:大家!快去換衣服囉~打扮漂亮帥氣囉~)
接著大家就都趕緊衝去換衣服化妝之類的,我還記得F先前有叫我帶一件聖誕餐當天穿的衣服,我帶了一件碎花洋裝,誰知道我忘了把它拿出來掛著,所以從行李廂拿出來皺到不行,結果急急忙忙還跟F借了熨斗在門口燙,F表哥來的時候,我還在燙我的洋裝呢XD!所幸後來有趕上晚餐就是~
因為他們真的很不愛拍照,害我也不好意思拍,所以這是當天換完衣服後唯一的一張照片哈哈哈,左邊是Lali右邊是我的朋友Fanon,坐在兩個美女中間好幸福XD?

法國聖誕節步驟五:放襪子+禮物寫上名字歸位
在換好衣服後,G叫大家拿一隻鞋子或襪子到聖誕樹下放,我只帶一雙鞋所以就放了襪子,方便禮物的擺放;接著大家把禮物都拿了出來,我們幫忙在上面用奇異筆寫上要給的人的名字,並擺放到相對的鞋襪位置,以免禮物被搞混了,有時拿到自己的禮物時還要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放到自己的襪子旁,超級有趣的哈哈哈!仔細看圖片裡可以看到禮物們跟一些鞋子喔!

法國聖誕節步驟六:真正的聖誕節「大餐」—>前菜、主菜、甜點、酒與咖啡通通不能少
12/24晚上,全家人都來了,聖誕節大餐分成好幾個階段呢!
第一階段:前菜Apéro與香檳champagne
全家一起坐在客廳享用各種餐前小點,例如:香脆法國麵包配橄欖醬(Tapenade)、當地的鹹派(Tielle,跟Quiche不一樣哦~)、麵包配鵝肝、鹹蛋糕、酥皮小鹹點、涼拌章魚、筍子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搭配——香檳chamapagne!法國乾杯時要直視對方的眼睛,據說這樣才會帶來好運呢!法文的乾杯會說"Santé!(代表健康)"、或者"Chin!(其實只是杯子碰撞的聲音)",接著大家就在客廳吃前菜+聊天大概40分鐘左右之久,重點是大家都是全心全意地在跟家人相處,沒人在滑手機什麼的!大概是第一次有外人朋友來參與聖誕節,F一家人一直問我問題,真是緊張XD,不過整個氣氛是很歡樂搞笑的~
第二階段:主菜plat principal與紅酒vin rouge
吃完前菜後,全部的人一起移動到飯桌吃主菜,主菜是龍蝦(langouste)以及扇貝類的海鮮配麵包,老實說我前菜已經吃的微飽了,所以幸好這邊的主食是可以自己決定拿多少的麵包,我也就沒有吃太多!龍蝦跟扇貝都非常鮮嫩多汁、非常美味,要不是我來吃聖誕餐,不然交換這年我應該完全不會自己跑去吃龍蝦哈哈,而主菜配的是紅酒,P拿出道地的紅酒以及其他產地的紅酒要我都品嚐哈哈,當地的是比較甜的口感!
第三階段:水果fruits與起司fromage
吃完主菜G端出整盤的水果以及整盤的起司讓大家挑選,法國跟台灣很不一樣的是,如果你拿一個水果的話就是把它吃完,例如你拿一顆蘋果你就是吃整顆,而不是像台灣切成一盤大家一起吃;起司部分的話有各種大家可以自己挑選配麵包吃。
不過當天G特別做了一個香蕉鳳梨沙拉~這部分就可以依你想吃的份量取用了!
第四階段:甜點dessert與咖啡café
甜點部分有很多,馬卡龍、各式各樣的巧克力、L做的肉桂捲、堅果、蛋白餅等,搭配的飲料是咖啡,不過我實在已經很飽了就沒喝咖啡了~甜點真的超級多,這油脂太可怕拉OAO

法國聖誕節步驟七:拆禮物時間到!分享喜悅的時刻
吃完甜點後大家又移到客廳,這時令人興奮的時刻來了!大家都去自己的鞋襪旁邊拿有寫自己名字的禮物,當場拆開!(這跟台灣超不一樣,我們都是回家拆,歐洲人都是當場拆),拆開後大家會去跟送的人說謝謝然後擁抱一下之類的,也不用擔心大家會不喜歡你送的禮物,因為即使不喜歡他們還是會裝出開心的樣子的(誤)XDD
這邊是我收到的禮物!有歐舒丹禮盒、莫泊桑的小說、白色金沙、特製別針以及絲巾等,第一次體驗法國人那種狂拆禮物的活動,真的是很興奮啊,拿到我的禮物也很開心!
拆完禮物後大家繼續聊天到12點多,耶穌誕生了!接著大家便各自回房休息了~

法國聖誕節步驟八:全家相聚的早晨與另一個豐盛午餐
12/25是聖誕節當天,有點類似我們的大年初一,F家也是一家人聚在家裡,因為是假日大家也都休息的滿晚,整個是悠閒的路線。
這天的中午也是全家一起吃得豐盛午餐,早上我跟P一起採買了一些海鮮後便和G一起準備午餐,前菜的部分是生蠔~
除了我們準備的以外,因為F的阿姨Orasa是泰國人(以下簡稱O),所以我們主餐的部分還有品嚐到泰式料理!

法國人聖誕節步驟九:享受難得的家庭時間
吃飽飯後也將近下午了,大家休息片刻後便一行人一起到外面散步走走、聊聊天,感受得出來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時光,就跟台灣一樣~傍晚時親戚們也就各自回家了。

大致上就這樣結束了這兩天的聖誕節時光,這次真的很幸運能夠全程體驗法國家庭的聖誕節,Fanon一家人都對我好好,把我當他們女兒一樣~這六天除了瞭解到聖誕文化外更是學了很多法國人的日常用語還有做菜方式,真是幸福的六天😊
下次見囉~À la prochaine!

photo credit: me, Orasa(Fanon姑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